什麼燈什麼燈什麼燈

By 清晨5:31:00

由於機動性與功耗,目前持續燈大多採用Led,傳統的鎢絲燈鹵素燈雖然演色值相當優良但在發光功率上明顯不如Led。前一篇已經有大略談到Led燈,今天來看看其他燈。




這是一張從能源局網站上擷取下來的圖
(http://energymonthly.tier.org.tw/Report/201006/32.pdf)
從Ra來看,最高莫過於白熾燈以及鹵素燈,在發光效率部分這兩者可說是敬陪末座,加上還有色溫較低的問題;再來看看其他演色數值高的燈泡,最下面的電磁燈比較新,還不普及就先不討論,省電燈泡跟PLC燈泡算一般家庭常見的燈泡,雖然有好演色值的,但依照我的經驗.....幾乎都蠻爛的,大多遇到70多的常見,有經驗在省電燈泡下拍起來綠綠的,然後回家修圖怎麼修還是灰灰的,那個就是燈泡在作怪。日光燈部分有T5 T8燈管,可以用一般層板燈座然後裝三波長燈管,在演色值都還有不錯的表現(85左右),更苛求的消費者,可以去找日立或是飛利浦都有出更高顯色的燈管,一根約350元以上到五百之間,拍照時,單枝燈管有頻率的問題,很多支就不會。

接著就是今天我要說的: 複金屬燈

這款燈在婚禮婚紗的使用上比較少,在拍廣告影視上比較多,原因在於他耗電又笨重,一組燈都需要一組整流器,工作時的溫度高還會噴紫外線,優點是光譜接近太陽光顯色性高發光效率強。

德國燈Arri阿賴燈,就是用HMI燈泡,不過他這個外觀,很難用平面攝影相關的燈具.....
然而Broncolor 也有出HMI燈頭,好處是他可以接燈具,broncolor kobold系列,他有因應HMI所帶來的高溫而做的耐熱燈具。


恰巧某次在某餐廳碰到類似的手搖燈
終於讓我遇到HMI燈,當然測測看摟~

登登~豪厲害的燈啊,但他色溫將近7000k.....,如果有誰帶1/4 CTB 說不定能完美結合XDD不過被靠背的通常是影子的問題。自己想辦法解決~~


另外~
LED還沒普及化的年代,那時的餐廳多半用鹵素燈或白熾燈,在21世紀LED縱橫的時代,許多新飯店也開始使用LED燈,(沒辦法,太省電了,一盞400瓦,放個六盞才2400瓦,大顆鹵素進場聚光燈隨便一顆都一千瓦起跳,裝個六顆就六千瓦了,誰還管你演色性)

大直去年開了一間新的飯店(X豪),大廳挑高十米,進場有六顆380瓦的電腦燈打在人身上,亮度看起來還不錯,好像可以吃現場光喔~~結果回家..

這張測光圖,回家把紅橘飽和都拉到爆,結果只有某部分鼻頭以及嘴唇紅爆,皮膚一丁點影響都沒有。我懷疑他R15根本只有10....
這燈實在是太高怪了,有機會拍攝該飯店的人,有什麼燈就用什麼燈....另一個方式就是黑白照或溫度照....


小弟就是吃了這場悶虧之後,跑去買光譜儀。........



最後我想說,最近有些人會來問我買什麼燈好,我都不知道該如何回答各位,真的是預算先決,我知道很多人看著B1流口水,預算不足只能從大陸燈挑起,卻要我斬釘截鐵推薦哪一盞最好,老實說,測過這些燈下來,兩萬塊之內的大陸燈都大同小異,甚至我只認為差異只有在功率的大小,你要談穩定度,談回電,談色溫,談重量,其實真的沒什麼太大差異,當你不知道自己的需求,以及每支燈的特性在哪,只問我哪盞好,我該說什麼呢?  Toyata Nissan Honda Mazda 各家車廠60萬的車款,差異性也不大,心裡用買瑪莎拉蒂的期望來看六十萬的國產車,要業務推薦一台最好的給你,真的有點強人所難。

我可以跟各位說自己的心得,我沒有收受任何廠商的好處,就客觀而言

神牛
他們家的燈前前後後測了五六支,共通點就是功率都比別人低(少的倍數都是一樣的),我不曉得是燈泡設計的問題還是電容或是廠商當初測定環境與其他廠商不同,即使是閃光燈也是比別人少一半。也許有人說要上標準罩測試才算,但當神牛用標準罩測試時功率提升,其他燈用標準罩一樣功率也是提更高;所以我都用裸燈來算。但我很欣賞他們家的螺旋燈管。

金貝
HD600 出力還算有誠意,但燈頭電池合一,有點重量所以個人不愛。我自己用DC600,算是老燈,雖然跟HD600都寫600瓦,但相同標準測試下,功率是不及HD600,但我喜歡他電池跟燈頭分開的設計,可以接一般燈頭也可以接環形閃燈。

高能
高能一直是我心目中大陸燈的第一支,但他的價格在大陸燈價格算是高的,討厭的點在他家觸發器是有廠牌分別的,nikon canon sony都要分開買(我是NC雙系統,當初詢問K4t廠商堅持說兩種觸發器就要買兩組燈才有,讓我打消念頭,後來聽說可以單買),然後某些款沒有保榮卡口,對我來說相當不便。

phottix
他被我定位在高能在德國註冊的品牌,燈的性質跟高能非常類似,Indra500有個令我著迷的地方,就是他有配件組可以讓燈作為棚燈,也可以當作外拍燈,一燈二用相當方便,可惜的是他觸發器還要另外買odin價格有點高....

profoto
B1 B2   我沒有特別偏好他們的主因是因為燈頭設計我不喜歡,那個設計有強悍的地方,但也有不好用的地方,加上一顆電池只能打兩百多發全光,深深不得我的愛。但若說到穩定性以及光質回電速度,自然是不可言喻。

elinchrom
ELB400  這是我除了金貝DC600 之外,唯一的外拍燈,雖然外型很醜,接環麻煩,但在回電速度,瓦數的平衡以及他特有的高速同步模式,讓我選擇他。主因不是為了外拍,而是我需要他在婚禮進場時使用。另一個原因是 因為我的棚燈跟某些燈具是Elinchrom接環的。

Broncolor
Move 1200 L  這隻非對稱的外拍電筒,要價20萬,光質好回電快瓦數大,價錢也貴,所以略過。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